簽約設計師專欄

分類/網路企劃文章

Tag/ 常玉設計、裝修知識

大標/【疫下如何】常玉設計洞察疫情新趨勢,以牆板打造居家新可能

文字來源/Nina you

圖片來源/常玉設計、HCG和丞興業

前言/

【常玉設計-弧光秋閣】

前言

疫情打亂了生活節奏、限制人們日常行為,也改變了許多設計面向,編輯部特別企劃「疫情時代的居家設計」專題,我們觀察到,住家除了日常的休息娛樂,額外被賦予成為辦公、健身、育兒等功能場所;同時,家用建材的選用上也更強調抗菌好清潔;無接觸、智能家電更創造前所未有的詢問度;也因此,期待藉由多篇文章的綜合報導,分享疫情世代的居住趨勢,不只提供設計新觀點,也推薦優質廠商產品於大眾,鼓勵在疫情底下也要好好過生活。

主文

疫情之下,除了居家設計的改變,在室內設計的趨勢也有著催化作用,加速著產業結構的改變。這樣的改變,常玉設計吳衍霖總監與我們分享在這段疫情升溫的時間內,整體環境如何改變著。

【常玉設計-弧光秋閣】

被疫情影響的這一、兩年,原物料費用上漲、缺工,或是像是臺灣之前升三級後,室內人數限制四人工作,都讓裝修工時比起以往預期時間,甚至可能會需要延至兩倍以上的時間。
對消費者而言,裝修成本也都大大提高,延長的時間也是需要考量進去的隱藏成本,尤其對於要展店的人而言,更多了一層等待裝修的空窗期租金費用。以前裝修師傅需要等公司發案,疫情缺工問題下卻相反!反而設計公司必須等師傅有空的時間,另一方面也顯示出了產業斷層,目前臺灣現況並沒有太多年輕人願意接手像是木工等產業。

【常玉設計-弧光秋閣】

正因疫情改變而帶動加速產業的變化,人人各方面對於裝修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。常玉設計看見了居家與商空設計趨勢,如有些外商辦公室規模搭上疫情,反而縮小辦公室空間,建立起遠端工作的新模式。空間模式改變,連帶影響到了設計方式、建材運用。

和丞艾登晶石板擁有各種大理石紋路

和丞晶石板連紋效果

而吳總監在建築當中使用到了新板材:和丞艾登晶石板。在設計時,考量到健康,使用無毒低甲醛的材料,和丞艾登晶石板是一種SPC合成板,除了環保外,也兼具抗菌、防焰的功能,除了居家使用,也適合在醫院使用。

和丞艾登晶石板可隨著牆壁形狀彎曲

和丞艾登晶石板以刨溝方式打造圓形

它的製作工法不同,能呈現如同真實石材的樣貌質感外,能快速施工,還兼具可彎曲的優點,運用刨溝的方式,沿著屋內所需形狀而自由變化!
比起需要更長工時、成本較高的真實石材,這樣子的仿真板材,並且更環保、更快速的特性也許適合現在疫情時代。

和丞艾登晶石板抗菌、防水、耐磨,在任何空間都適合使用